2007/12/16

Cheating and believing


今天 我們來談談謊言與信任
你曾經對誰說謊呢

什麼?你不說謊?

......你以為你還在當童子軍嗎?
去扶老婆婆過馬路吧!


謊言 是個大多數人都說不喜歡的東西
(但是不是真的不喜歡呢?)
卻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非常非常巨大的角色
或者我應該說 你我的生活是靠謊言支撐著

是的,童子軍同學,你舉手是有問題要發言嗎?

嗯,好,我了解你的疑惑了。

各位同學,童子軍同學在這邊為我們帶來一個很好的示範,
就是發言前要先舉手,大家要確實遵守喔!

童子軍同學對於謊言在現實生活中所佔的比例有疑問
他說又不是每個人都是說謊家,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充斥著謊言

我覺得童同學第一句話的見解真的非常精闢,真的
真正能被稱為說謊家的人,絕對屈指可數
大多數都只有三腳貓功夫
連三歲小孩都可以從你眼神不經意的閃爍
或話語中那0.1秒不正常的停頓
就知道你在說謊
(以上為文學中的誇飾法,與謊言無關,謝謝)

所以很遺憾地
我們的生活中的確充斥著彆腳的謊言:

妹跟你說週六不能去看電影 因為要跟組員討論報告
但到了週六 她的組員之一找你去打球 並說他們早就把報告交出去了

你問他昨晚為什麼沒有接電話
他說去朋友家打電動 忘記帶手機
但那位朋友在昨晚忙亂地打電話問你八里的那家motel怎麼走

又或者
你必須得在那0.1秒內決定
今天下午
是去圖書館看書 還是跟隔壁班小男生逛街
在晚餐時你媽媽不經意地問起

還是
你必須得在那0.1秒內決定
昨天晚上
你是在陪那一個朋友藉酒消愁 (calculating......)
在你情人抱怨昨晚拿宵夜給你時找不到人

很日常的情節
很芭樂的劇情
有時我們說謊以保護自己
有時我們說謊以保護對方 (自己為)
但是 please don't get it wrong
我可不是一個滿口仁義道德的衛道人士
我可是非常感激美國政府處理外星生物的手法
(這樣我們才有X-Files可以看...不是,這樣人心才不會太恐慌)
我只是真誠的希望
cheaters可以多為believers著想
正所謂 騙人也是要有誠意的嘛

你要控制你的眼神 音調 甚至心跳
不容許一絲絲不安游移
你要精心設計你的場景
不能有任何可疑的人事物出現在你的故事中
你要知道對方在意的是什麼
了解你的觀眾並適時的滿足他是一種盡業的表現

講到這兒 知道要當一個稱職的cheater有多難了吧
但還有更難的
就是當一個完美的believer

究竟要在什麼個時機眨眼才可以閃過那一絲罪惡感
究竟要邊聽什麼樣的音樂才不會注意到那不自然的語氣
究竟要在多遠的距離才不會感受到那緊張的心跳
要如何忽視自己的好奇心
要如何完整地合理化一切矛盾
這一切的一切
是多麼的細膩 需要多麼大的智慧啊

So, whatever your choice is
To be a cheater or a believer
You have to work on it very hard!

下課!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趣~
沒想到你的想法是如此特別~

An said...

哈哈
小心,地球可是很危險的!

小瓦 said...

我來了...一來就看到這篇...
話說...我還真的當過童子軍咧...
哇哈哈哈~~~~

小瓦覺得,
這世界,本來就是用謊言編織出來的,
所以這不足為奇...

比起去相信謊言是否該存在,
更迫切需要有的,
是即使別人對你說謊,
也可以處之泰然的心理狀態。

因為,
如果別人對你怎麼說的時候你都坦然接受,
而且不管後續如何,心情完全不受影響,
那麼,對方說不說謊,也就沒差了..

如此一來,
這個謊言編織的世界,
就不理他,讓他這樣繼續運行吧!!

An said...

哈哈哈,小瓦,所以妳是小幼蛙之類的嗎?
"那麼,對方說不說謊,也就沒差了.."
這句話真有種見山又是山的道行啊!
所以啊,我還太嫩了,得再繼續修練!

tuss said...

基本上呢....我覺得沒有所謂的事實真理就沒有所謂的謊言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要 cheat 之前你必須先 believe sth. 別人會認為你在 cheating, 只是因為彼此認定的事實不一樣罷了

推薦你去看 the kite runner 超!好!看!!!!!

An said...

the kite runner 又是一部要千里迢迢去selective theater看的片子。
呼叫我的喵咪兒,有沒有興趣一起去追風箏啊?

chungenliu said...

哈囉,我來了,我今天跟雅婷去看了The Kite Runner喔,相當的好。

我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chungenliu

John

An said...

Hey, 約翰先生
我說啊,有看就要多少留個言
不然可是會嚇到我老人家的。

歡迎光臨!

話說,您的blog還真educational.
拯救地球就靠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