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腳尾米 之 這是我親愛的家園

記錄片 腳尾米 - directed by 馮雅達
" 這是一部有關台灣電視新聞的紀錄片,內容是我們設計了一些假新聞事件然後誘發電視新聞媒體採訪,成果方面讓我們非常震撼,因為總共有4家電視台分別採訪了我們的假事件,而且在製作過程我們也發現了很多電視台的弊端,希望各位能做最有力的見證者!" -- 取自此片內容簡介





片子挺長的 49分鐘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有時間可以看一看
不只是影片內容
旁邊的相關comments也有可看之處
也許可以提供更多的思考


不會撥出的新聞帶
民視新聞 - 第三隻眼



真的很...專業
導得很專業



香港 一個狗仔文化橫行的地方
新聞 似乎仍然是新聞
(狗仔 --> 挖八卦,八卦 <-- 無關大眾利益)
(記者 --> 報新聞,新聞 <-- 與大眾利益相關)
(以上只是一個小老百姓的非專業解讀,有誤煩請指導)
台灣在解除黨禁 報禁 媒體開放後 新聞便扒糞化、綜藝化、狗仔化、戲劇化
看新聞的目的 似乎有一份被娛樂的期待在
然而
拿這兩個地方來比較其媒體新聞生態
絕對是不公平的
97'前 香港是英國的
97'後 香港是對岸的
香港沒有經歷過 完全島內民主開放自high的場面
譬如各式各樣的選舉戲碼 政黨鬥爭
(我相信政治角力在香港也一定有
不過我這邊談的是 經過戒嚴時代後
絕對的自由開放 所帶給台灣在各個層面上的"成長陣痛期" <-- 我是這麼相信的
這只是成長痛 長大就好了 總有一天)
更沒有所謂的獨派或統派媒體的區別
也就是說 媒體沒有"完全"被政治牽著走

今天 台灣媒體走到這一步 我深深覺得 政治必須要負擔幾乎所有的責任

當一個想說話的人被悶太久
突然有一天 他發現自己有發言的自由了
你想他第一句話罵髒話的機率有多高

或許這個比喻不是很準確 但我們可以想像到
當媒體發現可以自由發聲後 其心中的狂喜
更甚者
當媒體發現其發言可以左右大眾 無冕王的寶座就越來越多人想坐
新聞台一家家開 媒體數量暴增下
在商業社會下的經營競爭壓力也隨之而來
這時
能知道收視率從那裡來 才能找到廣告商的資金

加一片辣椒 發現提味的效果還不錯
變兩片三片 五條十條地放
最後在這盤青椒牛肉中 我們只看到、聞到、吃到嗆鼻的辣椒
牛肉在那裡呢?

這盤炒辣椒...不是,炒牛肉炒(吵)成這樣
不單單是廚師的責任,餐廳老闆也絕對要負責
那些只愛吃辣的顧客更無法置身事外
當然 消費者保護協會也不乖 辣椒跟牛肉的價值絕對不同
怎麼可以這樣讓商家魚目混珠呢
到時後讓小朋友搞不清楚牛肉是從動物還是植物來的 怎麼辦呢

相關閱讀

2006/07/27 公視-紀錄觀點:有怪獸 (TV Monster)



請支持腳尾米 from "演員"@狗回魂

如果你/妳願意 妳/你可以讓"腳尾米"被更多人看到!
因為 這是我的家!

3 comments:

teardrop said...

我都看完了...(看了我兩個多小時)
很久以前我就只挑著新聞看,後來根本也不想轉到新聞台看所謂有電腦動畫的新聞。
其實美國也是有很多亂七八糟的新聞報導,像上次的維吉尼亞理工的事件一樣,不過總覺得美國人對這些事情好像比較冷靜去分析,台灣人就是很熱情啦我想。
BTW,公共電視撥的節目都很不錯。(包括你最愛的天線寶寶節目)

小瓦 said...

看完腳尾米,
我佩服那三個大學生的專業紀錄片,
對於台灣的新聞台亂象,
其實很大的問題也是來自於台灣的社會大眾,
若是沒有人願意看,
有哪家新聞台會這樣越做越誇張呢...
想必是做的越誇張,收視越好!!
但...在台灣
究竟還有多少人,真的把新聞當新聞看,
而不是,當成綜藝節目,甚至笑話看呢???

An said...

給某貓:
很乖很乖 都看完了 給妳乖寶寶獎章一個!(藍天藍 白雲白 ~~)

給某瓦:
我先自首 我都把它當連續劇來看(我不要啊~~) 還有 不要太難過喔